朝木Asaki

埋葬于淤泥之下。

© 朝木Asaki

Powered by LOFTER

【小绿和小蓝】《日常》

←室温32°

最开始名字叫《体感温度上升》因为不合适内容就改了,下次会用这名字重新写别的

从520开始写到今天,自己实在是忙,如果不是热到没心思做事大概也确实不会用手机写这篇文,可以说是忙里偷闲

如果有ooc请原谅,能力不足也许很多地方没有体现好,写的也很匆忙,十分抱歉

《日常》

冰凉的雪花纷飞,玻璃窗将这一切隔绝在室外,密闭的空间让室内的温度比室外的高上几分。

室内的主人并没有把暖气打开,这位主人在天气彻底变冷之前就在网上购买了一张被炉,所以现在为了更好的享受被炉带来冬天特有的气氛,他没有打开暖气,利用这个算不上温暖却有些温馨的冬日短假与他的智能机器人一起窝在被炉。

在机器人小绿坐入被炉之前,年轻的程序员与自己的机器人进行了一场“机器人不会感受到温度,但会因为机器人是人形而会让人产生同位思考”的对话,简单的一场讨论使得这位人类内心充满了被自己的制作的机器责问了的愧疚心,最终他放弃执着于机器人小绿的温度问题。

当然的,这段小插曲没有影响到他们感受被炉的温暖。两个人,几个橘子,一台播放着没什么意思的节目的电视机,惬意的聊着并不重要却有意义的对话,突然间这段对话就此被机器人打断。

“小蓝,人类小绿给你发送了一条短信,需要查看吗?”

因为小蓝没有把手机放在身边,所以机器人也顺带充当了手机的功能。

“谁、什么?小绿?看!当然看!”直到刚刚为止都在享受昏昏欲睡的温暖惬意的蓝发青年就像是被揪了尾巴的小猫,身体几乎是条件反射的就往站立的姿势转换,但幸好他在这之前正窝在被炉里,因此这只是以膝盖撞到桌面为后果收尾。

“……”

这位青年在被自己的机器人盯着的短短几秒内,仿佛感觉到了来自自己制作的机器人的某种情感,他在机器人开口之前做了先发制人:“你别说!”

“我还什么都没说,小蓝。”机器人不带感情的回复却让他的制作者在心里产生了复杂的心情。

“总之你别说……去把我手机拿过来!”小蓝为了避免被自己的机器人在心灵上进一步的伤害,在语末加上了指令。

“好的,小蓝。”

幸好机器人的智能方面没有完全的人性化,他没有问小蓝为什么不用他直接查看信息,而是将最高管理员的指令视为首位从被炉中出来将小蓝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递给他的主人。

因为小蓝过于僵直的动作,重新回到被炉观察着对方的机器人发出了提问:“小蓝小蓝,你是在模仿机器人吗?”

“我不是!小绿说他要来!!怎么办?!怎么办?!现在准备多点东西来得及吗?!不对,他说他会带食材过来!”

并不擅长组织语言的程序员在这种欣喜万分的时候显然是无法把他喜欢的人发的短信内容全部清晰说出,但机器人得到这个消息就配合着小蓝表现出了相当开心的模样。

“需要我去准备多点食材吗?小蓝。”机器人从被炉中起来这么询问挺直腰杆盯着手机屏幕看的人。

“先——我问问他!我们有锅吧,有做火锅的工具吧?”

“符合做火锅条件的厨具都有。”

“好!把它们拿出来——小绿说他带的食物应该够吃,所以不用再买。”

机器人在得到小蓝的指令后就开始去取需要的东西做好准备,而在这途中小蓝已经开始从喜欢的人要来到家中拜访的喜悦转变成了紧张。

机器人把火锅需要用上的东西重新用净水清醒了一遍,把它们擦干净后又把桌面擦干净,再把东西摆上去。然后他注意到桌面上整齐排列得像兵队一样的橘瓣出声提醒:“小蓝,在吃晚饭之前不要吃那么多橘子。”

“呃,这些我一会再吃!”

“好的。”

因为小蓝不时的解锁进入屏保的手机看看有没有被他错过的回信,又开始剥开橘子,将一瓣一瓣的橘肉排列在桌面上,可以说有一半的桌子都被他剥好的橘子占领,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剥橘子,好像通过这种确认回信再假装自己是在剥橘子的方式能够让他产生一种愉悦的满足感。可能对小蓝而言等待着谁的到来能够给他带来莫大的幸福感,而当对方的如约而至则会让他的幸福升华吧。

在被屋中的两人期待并且欢迎的来访者来到之前,机器人已经把东西准备完毕,因为过度的期待他们开始考虑起是否应该再准备点其他的东西,还有是不是应该先去迎接对方——毕竟窗的外面仍然是被雪掩盖了声音寂静的世界。

当两个人为是否应该再给冰箱的可乐增加数量进行正反两方对决的时候,门铃响起。

坚持要增加可乐数量的小蓝发挥了发现紧急程序错误代码的程序员反应,速度几乎快到可以用窜字形容的程度,他从被炉起身到了门口打开了自己的家门。

“晚上好,小蓝。”被小蓝迎接的那个男性露出了温柔的笑容,他双手都拎着装得东西满到鼓起的袋子,用来挡雪透明的伞则是挂在他的手臂上,但他除了因冰冷而呼出的热气丝毫没有任何疲惫的样子,青年的眼睛里溢满了温柔的喜悦,正在一五一十的对迎接他的来人述说他很高兴的情感:“有让你等很久吗?”

如小蓝所愿他见到了喜欢的人,对方呼出的气息在半空中散开最后无影无踪,一瞬间让小蓝的脸红透了,他在那张嘴一张一合发出声音、呼出气息的时候,误以为是春天到了。

“没有!没有!外面很冷吧?进来——啊,我帮你拿东西!”小蓝不论是过了多久都还没习惯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表现得镇定点,他因为内心的雀跃而紧张的伸出有些不稳的手,先是把挂在小绿手臂上的伞拿过去放进门边的竖桶,然后他又伸出手想接过小绿双手拎着的东西。

“谢谢你小蓝,帮大忙了。”

不用顾及伞的手垂下,继续拎着袋子的小绿明显是预料到了小蓝的反应。

小绿没有跟小蓝希望的那样把东西递给他,倒是跟随小蓝往后退的脚步先进了室内。随后才把相对于另一袋要轻的那一袋东西递给小蓝,他微笑着,语气里的温柔就像理所当然一样没有太大变化:“那就麻烦你了。”

拎着一袋沉甸甸的东西的小蓝突然想起他并没有回应来客的晚上问好。

这都是因为小绿笑得太好看了——好吧!这根本就不是什么理由!这么为自己辩解又吐槽了自己的小蓝成功的让自己更加的害羞并且后悔,他在自己没注意的时候发出了一声音调,等他回过神的时候走前面的小绿已经回过头来看他了。

对着面露微笑就已经让小蓝觉得有点炫目的小绿,小蓝感觉自己的心脏用力跳了两下,然后他就向这个充满魅力的人妥协了:“呃,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只是我刚刚注意到我没回复你的话。”

“嗯?有吗?”

“有的!……我是说——晚上好,小绿!”小蓝突然觉得自己丢死人了,当他偷偷瞄到小绿多少有些惊讶的表情,他简直就是想找个洞钻进去再也不出来了。

“……晚上好,小蓝。”小绿再一次回答着,他的声音听起来比平常要温柔好几度,然后他可能是觉得在这里僵着也不太好,就提出还是不要让机器人等太久的建议。

这个迷人的男人!小蓝完全想不通自己究竟出于那种心态在心里暗暗嘀咕着了,不过他确实是被小绿这个人迷的不得了。

小蓝跟机器人将部分食材分类装盘好就全部放在了桌面上,因为桌面的位置也不多最后他们只能找了一个临时替代架子的椅子放上去。小蓝看着那丰富的食材,忍不住的感叹着:“……相当多的量啊,小绿你是全部带过来了吗?”

“毕竟我不经常在家里吃饭,留着也是浪费了。”多次想帮忙却被小蓝按回原位的小绿听到小蓝这么说的时候,露出了无奈的笑容,虽然他并不讨厌看小蓝忙前忙后但他也确实是很想帮忙。

啊……那些橘子——

小蓝突然想起他之前排在桌面上的橘子,因为在落座之前位置变更了一下,所以他视线晃了一圈才成功找到已经被叠成一座弓起的橘小山。

数量明显的增多了。

三个人开始准备了起火锅,机器人洗完了蔬菜之后他就被小蓝任命在被炉待着顺便充电。虽然他不需要进食,但还是被小绿以“三个人比两个人更有吃火锅的气氛”为理由留下,所以他看起来也是兴致很高的样子,面带着笑容有一搭没一搭的跟面前名字与自己相同的人类谈话、听自己的制作者与面前的人类谈话。

食物量而言是接近四个人分量的,火锅的汤料因为没有加太多的底料,因此清淡的气味随着沸腾的热水慢慢才散开。一开始沉在锅底的香菇吸收到充分的水分就像一朵朵的水母浮上水面。

一直盯着锅看的机器人率先出声表明已经可以加入其他的食物了,看来他是正在对锅中的食物温度进行测量中。

“应该是先把肉加进去吧?”厨艺技能树至今没点亮的程序员这么提问道。

“我看看——对,可以先把牛肉放进去。”有过不少厨艺经验的翻译官盯了一会在散发着热量的热汤作出判断,他拿着筷子夹到削薄粉白的牛肉捞了下去。

肉片随着沸水的滚熟的很快,牛肉与汤料的香味随着时间的变化四处弥漫,途中被撒落进去的翠绿葱花增添了锅中的色彩同时将肉的鲜味更充分提炼。

三个人在等待时因为空腹感而产生一种微妙紧张情绪,他们紧紧盯着牛肉,看着粉白的生肉变为熟透的灰白在水上漂泊,在机器人刚想开口提醒时,挽起衣袖做足准备的小绿已经捏好时机在汤滚出泡沫之前把肉片勺起装进了碗里。

小绿干脆利索的把肉捞起后,汤勺就被抵在一个空碗里,流畅度让小蓝只有目瞪口呆愣在旁边,他晃神连就已经捧着装满一碗的肉对人烫口提醒小声回谢。

而递给小蓝碗的人先是示意完小蓝先开始吃,捞出肉又将已处理好的切块土豆放进了锅中,涮过肉的汤料与淡黄色的土豆块融合在一起,清汤的浓郁度因而得到了提高。

“——等会吃完我们就可以把这些也放进去了。”小绿指了一下放置在旁边一些比较容易熟的食物,他开始了借着葱花、麻油之类的配料开始解决自己碗里的肉。

“人类小绿你好熟练啊!”机器人在他犹豫不决的制作者之前率先说出了夸奖的话语。

“……”得到了夸奖的小绿先是反应了一会对方的形容词汇,在小蓝开口之前他作出了解释:“因为我之前在网上查了点教程,可能是因为这样所以做的比较好吧?”

这动作明明就已经是专业等级了啊?!因为烫口的肉刚进嘴里没有机会开口、虽然参与过家族火锅活动厨力经验却仍然为零的程序员内心如是吐槽,已经看不出他本人是在夸人还是说有其他的意思了。

“哎?你以前没做过火锅吗?”

“我是第一次跟别人一起吃火锅——不过你觉得味道怎么样?”小绿看不出一点不熟练的样子,他眨了下眼睛询问着刚咽下肉的小蓝,确实是一副想知道反馈的表情。

享受尽了小绿贴心服务正在暗中偷听的人因为突然的被点名而吓了一跳,小蓝猛的顿住动作就这么直勾勾盯着眼前的青年,他差一点就被魅惑的摇头了,也就万幸的是他几乎本能的就用力点了好几下头。

“很好吃!味道很好!!”小蓝来得及证明自己的夸奖真实性增加描述,视线就因落在随着沸水而翻滚的土豆转口就变成了其他的话:“——是不是该往里面放点别的了?”在小绿视线停留在那的时候,小蓝连忙伸手阻止了他的下一个动作:

“小绿你先坐着,这次换我来吧!”

如前面所见的那样,这位在程序领域有一定才能优秀的青年在料理方面是一窍不通的,但当他这么说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理由去阻止他。于是小绿将装着有各类的肉丸盘子递给对方,看着对方小心的将一个个球送入汤中,生怕一不小心溅起几滴水花的样子,忍不住上提嘴角。

紧接着小绿就把木勺递给小蓝,他建议对方可以把牛肉丸盛在勺子中放进去。灰色、白色、粉白色的丸子很快就在汤里随意的滚动起来,与成金黄色的土豆块一起搭配在气味与颜色而言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小绿迟疑了一会决定把另一盘毛肚递给小蓝,眼见小蓝已经开始用汤勺熟练一下就把所有牛肚放下锅的场面,可能是因为太过于开心的缘故小绿别开头轻轻发出了一声没忍住的笑声。

这时候小蓝和机器人一心一意放在火锅里边,并没有注意到小绿的反应。

因为这些下锅的都是易熟食材,而最开始下锅的香菇也差不多是可以吃的时候了。所以在土豆被煮烂之前两个人的碗就已经盛满了牛肚、土豆和丸子,小绿和小蓝在这之前还留了少许的牛肉片。虽然量有些多,但作为青年人他们胃口还算不错,况且这些食材味道不会太过于刺激、混合在一起吃反而是一种属于食物天然的清甜在口中弥漫,配合着牛肉片他们很快就把食物解决完毕。

随着吃下的食物胃容量也开始逐步减少,饱腹感确实是在渐渐出现。如果造成过度饮食就对胃不好了——小绿注意着还剩下的食材,他猜测着小蓝平时的午餐分量觉得也应该见好就收。

小绿想起因为搬运失误而有些破损的水豆腐,他借助着木勺的辅助把那些仍然看得出方块状的水豆腐推进了不断冒泡的锅里,他将这些弄完不忘给人提醒:“吃得也差不多了,最后稍微吃点蔬菜和干虾做收尾吧?”得到小蓝点头支持后,他简单的计算了一下双方剩下的胃可容量,没有把全部食材倒进去而是各留一半。

进入收尾工作的火锅从熄火后就不再咕噜咕噜响而是安静冒出热量,肉质鲜嫩的海鲜被用既熟既食的策略解决干净,剩下的余热在两个人的身上残留,两人的脸色都比刚开始要红润许些,而此时的汤与菜温度凉了很多更便于下口了,但饱腹的人也放缓了吃的速度速度,带着机器人小绿一起有一搭没一搭的聊起来。最终话题还是回到了关于机器人小绿的身上。

“虽然能够明白机器人不需要吃饭,不过这么被看着反而会觉得不是很好意思呢——”小绿注意着自己碗中的食物不急不慢的感叹着。

“你不用那么介意的,毕竟跟人类相比较的话,人工智能不用进食反而会节省更多的时间并且提高相应的效率……”小蓝捧着碗喝下一口含有食物残留味道的汤汁,他停顿了一小会好好回味了杂糅在里面的甜美,好像在其中掺杂有私情的接着说:

“其实如果要跟目前的人工智能比较,对人工智能而言充电就类似补充能量,跟人类的能量补充相似,但是跟人类稍微不同的是人工智能只要保证电量的充足,程序就能够无时无刻快速的更新和运转,在瞬间超越人类是完全可以的——”

小蓝停顿了一小会,他虽然是把视线放在碗里但却是在回忆着什么,所以小绿并没有打扰他,等待着小蓝的下文。

“只不过刚刚那些理论是我的一厢情愿,虽然说人类确实是以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和改造,我也听说有科学家要研究人类能否用太阳能替代通过进食转化的能量的实验。”

旁边的机器人好像是判断出这种时候自己不应该插话,仿佛没在听两人的讨论一心一意对着火锅残汤发呆的样子。

“实际上在我看来,如果人工智能拥有跟人类相同的习性,那么人工智能既无法得到更大的进展,但是我们又会以自己的主观想法去一样一件物体拥有模拟人类庞大的感情的程序,让人工智能变得更像人类。”

“……你的意思是类似于,残缺会使一件物品更具有美感?”

“也可以这么说,但不全是……”小蓝想了想,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产生了用轻松的内容解释他的意思的想法:“大概是,如果人工智能更像人类一点的话,可能人工智能也就不会使人类灭亡甚至是能够融入人类社会变成便利的角色了。”说完小蓝轻轻笑了一声,突然意识到自己说得太过于沉迷,慌慌张张的道歉重新回到了解决剩下食物的环节。

两个人解决了剩下的食物,机器人就开始将残局都收拾好,在厨房哼着找不到调子的小曲开始洗碗,而被炉前的电视机再度被打开播放着关于明天的天气问题。

“看来这场雪明天就会停了。”小绿开始跟小蓝一起解决再次在桌面排队的橘瓣时,他注意到天气预报的信息,发出了这句感叹。

“嗯……感觉明天会是个好天气,虽然明天就要上班了。”小蓝一边咀嚼着橘肉一边含糊不清的说着,他和小绿看起来多少有些疲倦,饱腹感与暖洋洋的被炉都让两个人昏昏欲睡。

“在不错的天气上班倒也挺不错的。”小绿看着小蓝趴在桌子上昏昏沉沉的打盹,不知道为什么联想到了打盹的猫咪。

机器人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回来时,发现电视机已经被关上,小蓝趴在桌面已经睡着了。一旁的小绿注意到机器人的到来,作了一个不要出声的手势,然后他就没在待在被炉里开始起身拿自己的外套与围巾:

在再一次经过小蓝的时候,小绿小心的蹲下去轻轻的将人翘起的发丝压了回去,当然那不听话的发丝暂时的被压下去后很快又翘了起来,只是这么做的人似乎是从这里得到了什么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人类小绿你要回去了吗?”机器人以不打扰到睡着的人为前提调低了发出的音量询问。

收到小绿点点头的回答,于是他就跟在人身后准备按照礼节送他一程。

“等时间差不多就喊小蓝起床吧,他在那里睡着容易感冒。”小绿似乎想起了小蓝曾经跟他说的指令不明容易造成误解,于是他顿了一下看了一眼手腕的手表时间改口:“到了十一点他还没醒来你可以把小蓝叫醒来。”

得到了机器人的明白表示后,他似乎也放心下来拒绝了送他到家门口的提议,带着他的伞离开了这间温暖的屋子。

END

评论(7)
热度(13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5-22